备孕记D16-算账


时间来到取完卵的第二天。身体的疼痛感已经消失了一半,但走路和行动时仍然觉得迟缓呆滞。遵医嘱一天喝了好几升脉动,一趟趟跑洗手间的路上,要像孕妇似的托着腰才觉得稍微舒服一点。坐到马桶上以后,也要扶着肚子上的游泳圈,好像能心理安慰这样就控制住了肚子里的内脏,缓解一些准备排空时引发的疼痛。

通勤的路上才是最辛苦的。电驴在路上飞驰,为了不让颠簸摇晃到肚子,我只能在每个小坡和明显的不平之前,重心全落在两脚,然后稍微抬起屁股,像整个人站在车上,去躲过坐垫传导上来的颠簸。谁说我没健身,上下班40分钟,骑着车就把核心练了。

拳击教练问我为何两周没去上课,我只回答:感冒了,应该过几天就好了。

取卵的结果要下周二才能知道。期间我在小红书刷了很多笔记,有的第三天就已经发消息给女方告知取卵和配对结果,但我的医生只通知周二才能去。我跟父母开玩笑:等等吧,考验我和家属是不是真正适合生孩子的时候到了。毕竟我们一家都很信命——一切都是天意。父母总是告诉我: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

让我宽慰的是,两边父母都没给什么压力。昨天我妈特意告诉我,我爸在取卵当天下午特意打电话问她进展。现在想来,他们当时肯定非常担心。但我妈依然坚强地忍住了没有主动问我,我很佩服她。

下午时分,我才主动汇报了情况。我妈大概分享了下她也在网上刷到的一些信息,想要再寄些土鸡蛋过来,被我劝阻了。我问我妈:啥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像你一样当妈的心呢?我妈答:怀上的那一刻就会开始懂。我讪讪地笑,有点信,又大多数不信。

我没有老公爸妈的微信,我老公也没有我爸妈的微信,我们六个人只有一个共同的大群。我觉得这样的距离正好,大家像一颗颗小小原子分散,有需要时汇聚,平时就平平稳稳在自己的轨道运行,如此最好。因此我也不知道对方父母到底了解到什么程度。只是取完卵那天在家休息,我老公突然跟我说:”我妈问做试管要不要给你们打几万块钱”。我无奈笑笑: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。我爸妈也说过差不多的话。

正好这两天突然没有了任务,又说到钱,我也粗略算了一下开支。从去年2024年8月陆续在医院开始做男女双方检查开始,直到今天取完卵等待胚胎培养期间(含培养费),在医院的总花费在18900左右,其中医保报销了16420,自费只有惊人的2480。除此之外,促排期间的进口自费药大约花了4200。再此之外,最大的开销是早上去医院太早,来不及打咖啡或者买9.9的库迪,只能在医院买20多块的costa;停车费;以及每次检查完去外面每次200左右搓一顿的钱。

这样算来的话,普通大众应该做试管也不会有太大压力吧?

我把算清的表格发给老公,告诉他”让妈不用急着打钱了”。又发给我爸妈,我妈只答:”上海医保的报销比例我不敢想象。”哈哈哈哈。

另外提醒也做备份:年度结税时,做试管在医院花的钱,可以算在”大病医疗”里作为减免项。在支付宝进入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”,最下方有个”年度费用汇总查询”。当年如果个人”自付”(注意是”自付”,不是”自费”)部分超过1.5万,那么超过但小于8万的部分,会在”符合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政策金额”里列出来。截图上传到个税APP后,这个金额就可以在税收额度里做减免了。

例如,

  • 年度费用总额 70000
  • 个人自付金额 20000
  • 符合大病抵扣金额 5000 (20000-15000)

那么在退税时,大病医疗这个专项扣除,就可以减掉5000块。

试管纳入医保,在上海是2024年6月1日开始。试管支出可以算进大病医疗,也是从2025年3月1日才开始。只能说,为了促进生育率,政策都在慢慢跟上。这就是等等党的胜利,一如买房买车。



文章作者: Evine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Evine !
  目录